Wednesday, July 8, 2015

Penang Free City Bus CAT

檳島交通篇

這次到檳城(Penang)的浮羅山背(Balik Pulau)吃榴槤,卻有半天時間會在檳城的喬治市(George Town)。我上網找資料時才發覺,原來檳城也有市內免費巴士。這次不說浮羅山背的榴槤,簡單的說一說檳城旅遊的交通。

吉隆坡 Corus Hotel → Aeroline → 檳城 Queensbay Mall
Queensbay Mall → 307 → 光大車站 Komtar Bus Terminal 光大 → CAT 市內接駁車 → 碼頭
檳島碼頭 → 渡輪 → 北海客運站/火車站

吉隆坡至檳城
可在富都車站(Puduraya)乘搭長途客運。我選擇是搭乘Aeroline長途客運,比較舒適,價格也比較貴。Aeroline車站不在人多,且品流複雜的富都車站,這也是我這次選擇Aeroline的原因之一。
網上說Aeroline的票比較難買,我倒不認同。由吉隆坡至檳城的票價一般是馬幣RM38,而Aeroline的票價是RM60。以經濟上考量,Aeroline是次選。一般上Aeroline用的是雙層巴士,上層是乘客座位,下層有沙發,可休息的小空間。Aeroline也有單層巴士,應該會有網上注明。
可以在Aeroline 網站(www.aeroline.com.my)購買車票。 Aeroline上車站與下車地點。Aeroline在吉隆坡有好幾個站點,我選擇在Corus Hotel,因為Corus Hotel就在KLCC雙子星塔對面,可以乘搭輕快鐵LRT到達。而且Aeroline與旅店業者合作,在大廳有一小小的候車空間供旅客休息,相當舒適。
下車地點在網上只有檳城一站,其實還是可以選擇在Queensbay Mall或是Sungai Nibong巴士總站下車。 不管是Sungai Nibong或是Queensbay Mall到喬治市,還有一段距離。我選擇在Queensbay Mall站,可以逛一逛商場,用餐後再到喬治市。從吉隆坡至檳城,車程約5小時,早上9點的巴士,到達Queensbay Mall已經約莫下午2點了。
從 Queensbay Mall 搭307巴士到喬治市的光大車站(Komtar Bus Terminal),上車前請確認方向與目的地,因為從光大車站來,或是往光大車站去的巴士都會停在Queensbay Mall的同一個車站。Google map 資料顯示車程約45分鐘,其實約15-20分鐘就到了,45分鐘大概是包括候車時間吧。車費RM2,採自助投幣,可用紙鈔,不找零。
CAT市內免費巴士

CAT 9號巴士站

這次我入住的旅店是 Cititel Express Hotel,與 Cititel Hotel 是兩間不同的旅店。Cititel Express就在光大車站附近,很方便。從Cititel Express步行約20分鐘亦可到達碼頭,不過既然有免費巴士,就試坐一下啦。從Cititel Express,穿過商場就可以到達光大車站,約只有10分鐘路程。CAT免費巴士在光大總站旁,可以問一問路人以確認方向。大概10-20分鐘會有一班巴士。
姓周橋
CAT (Central Area Transit) 市內免費接駁車,會路經許多旅遊景點,市政府、姐弟共騎壁畫等,車上亦有站牌說明。這個網站有地圖與路線說明。終站是碼頭,姓周橋與《兩姐弟打籃球》壁畫就在附近。
檳城至吉隆坡

北海渡輪
檳城區有兩部份,檳城島與馬來半島內陸的北海。喬治市在檳城島,一般檳城旅遊都在檳城島,檳城島與內陸有兩條大橋連接。大橋還沒有建成以前,靠的是渡輪。檳城的長途客運也有兩個車站,Sungai Nibong車站與威省北海(Butterworth)車站,買車票時要特別留意。我的回程車票在北海車站,順便乘搭度輪。
等候渡輪。單向收費。
人、車共渡
我的車票是早上9點的客運在北海車站上車,7點鐘我就在光大車站搭CAT免費接駁車到碼頭,再乘坐渡輪到北海碼頭。渡輪是單向收費,從檳島到北海免票。客運車站就在碼頭附近,還有免費的高爾夫小卡車接送。
小卡車免費接送
北海火車站與客運站毗鄰。新的ETS電動火車在兩三個月後就開始運行,以後可以由怡保(Ipoh)坐火車直達北海,多了一項選擇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